107年度特色小吃缺失QA

產品責任險
Q1:哪些食品業者需依衛生福利部所訂定「食品業者投保產品責任險」內容規定,業者投保產品責任險?
A1:不論資本額之大小,具有商業登 記、公司登記或工廠登記之食品業者,包括食品或食品添加物之製造、加工、調配、輸入或委託製造、加工或調配者,均應投保產品責任保險。
Q2:食品業者投保產品責任險之意義何在?
A2:可落實食品業者應就其製造、加工、調配、輸入或委託製造、加工或調配之食品,負自主管理之責任,發生食品衛安全事件時之責任風險分攤,對消費者在食品消費行為上有更實質保障。
Q3:若未依規定投保產品責任保險,會有什麼處險,會有什麼處險,會有什麼處罰?
A3: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7條規定:違反中央主管機關依第13條所為投保產品責任險之規定,處新臺幣三萬元以上三百萬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並得命其歇業、停一定期間廢止其公司、商業工廠之全部或分登記事項,或食品業者之錄;經廢止登者,一年內不得再申請重新登錄。
食品登錄
Q1:登錄制度之目的為何?對業者及整體產業的意義為何?
A1:登錄制度之目的是為了解業者基本資料及產品資訊,以有效落實對業者之輔導與稽查管理,對業者而言可強化自主管理,對整體產業而言可提升食品衛生安全品質,進而帶動產業發展。
Q2:業者登錄之資料是否為公開周知之資料?登錄之資訊是否能讓同業進行查詢?公司機密資料是否會外洩?
A2:目前可供查詢公開之資料為食品添加物業者之「公司名稱」、「公司型態」、「公司地址」、「產品中文品名」、「產品英文品名」、「產品用途分類」及「產品型態」。其餘食品業者登錄資料非公開周知之資料,僅提供予中央主管機關認定之單位蒐集、處理及利用,不會對外公開,請如實填寫。
健康檢查(供膳項目)
Q1:食品從業人員應接受健康檢查嗎?其項目為何?
A1:依本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附表二第1點第1款及第3款規定,新進食品從業人員應先經醫療機構健康檢查合格後,始得聘僱,且雇主每年應主動辦理健康檢查至少一次;其健康檢查項目包括A型肝炎、手部皮膚病、出疹、膿瘡、外傷、結核病、傷寒或其他可能造成食品污染之疾病,食品從業人員經醫師診斷其罹患或感染上述疾病,應主動告知現場負責人,且不得從事與食品接觸之工作。
衣帽管理-髮帽
Q1:品從業人員一定需要配戴髮帽口罩及更換工作鞋嗎?
A1:依本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附表二第1點第4款規定,食品作業場所內之從業人員,工作時應穿戴整潔之工作衣帽(鞋),以防頭髮、頭屑及夾雜物落入食品中,必要時應戴口罩。
油炸品測試,換油紀錄
Q1:如何判斷餐飲業油炸用食用油應更換新油之時機?
A1:依本準則附表二第5點規定,油炸用食用油之總極性化合物含量達25%時,不得再予使用,應全部更換新油。
Q2:餐飲業應該以什麼方法執行油炸品測試?
A2:a.總極性化合物:快速檢測器。b.酸價:試紙。
Q3:使用油品紀錄表的好處為何?
A3:了解多久換一次油可以符合標準、有效控制成本、確切管控油炸油品質、將此表公告在店內明顯處,提供消費者參考,使民眾安心購買。

107年度特色小吃缺失重點

項目
未執行(常見)主因
產品責任險
1. 多數餐飲業認為,產品責任險屬於製造業之規範。
2. 不清楚產品責任險之益處。
3. 不清楚違反此規定並無改善期限。
食品登錄
1. 不清楚登錄平台意義、登錄作用、登錄後對業者本身的益處。
2. 擔心成為公開周知之資料,成為政府稽查的箭靶。
健康檢查(供膳項目)
1. 無法分辨一般健康檢查與其差別。
2. 無法持續性地執行。
衣帽管理-髮帽
1. 南台灣天氣炎熱,很難培養此習慣。
油炸品測試、換油紀錄
1. 無法理解小本經營之店家,該以什麼方式測試
2. 不了解紀錄之益處。

聯絡我們

如果您對本平台有任何意見、建議或問題,歡迎隨時聯絡我們,謝謝。請參考地圖或以下之聯繫方式:


南臺科技大學食安中心(L308)

電話:06-2533131分機1901~1902
地址:71005 台南市永康區南台街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