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南臺灣食安論壇 產官學群英聚一堂 2017/11/14

「第一屆南臺灣食安論壇」於今(14)日,假南臺科技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辦,由25位全臺灣產官學界代表主講和與談「食安風險與社會責任」、「食安管理策略與因應」、「檢驗與食安把關」、「業者自主管理」四場次主題,參與業者達二百人,活動迴響熱烈,圓滿成功。

上午第一場次由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前副所長陳陸宏主講「食安風險與社會責任」,由中央研究院研究員何美鄉醫師回應「由糧食安全與健康面看食安風險管理」、成功大學法律系王毓正副教授回應「由法律面看食安風險管理」、全國家長會校園食安主委孫文昌回應「消費者看食安風險管理」,也帶入正視學校營養午餐的議題。

第二場次由全國食安最高主管機關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許朝凱副組長給予「食安管理策略與因應」的政府立場、台灣大學孫璐西名譽教授、農委會畜牧處程俊龍科長和台灣比菲多公司王育堂總經理擔任與談人。學者身分的孫璐西教授公正客觀地點出當今食安問題產官學待加強處;業者身分的王育堂總經理則分享了在業界如何化食安議題為公司競爭提升力的作法。

下午的第一場次,兵分三路,舉辦分組討論,分組一「食安議題」,由食工所檢驗技術研發及服務中心傅偉光主任主講「檢驗與食安把關」、由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劉雅方簡任技正、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李盈霖科長、捷生國際標準檢驗公司胡明輝總經理和全國公證檢驗公司梁金源副總經理與談。分組二「生技議題」 探討「生技產品安全與TQF接軌」、「食品工廠規劃及管理實務應用」議題,由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前所長陳樹功主講、臺灣勝芳技術研究有限公司盧秉芳 總監回應。分組三 「農業議題」,由前台南農改場長陳榮五博士談「台灣農產品的生產安全管理」和「有機蔬果農場的經營模式與案例」,由時生永續有機農場李惟裕場長擔任與談。

下午第二場次又由所有聽眾共聚一堂,探討「業者自主管理」議題。此場次由社團法人中華食品危害分析與重點管制系統(HACCP)學會理事長連壯林博士主講、由主管機關和學界推薦自主管理優良的業者:統一企業、大成長城企業、金車股份有限公司、天一藥廠、時生永續有機農場代表人分享公司內部自主管理心得。最後總座談,繼續由主講人、與談人和現場來賓暢所欲言互動,整場活動在熱烈溝通中落幕。

今日論壇的源起,源自於賴清德行政院長於台南市市長任內,與當時為南臺科技大學校長戴謙(現今中油董事長)之共議,欲為臺南市建立全方位的區域食安聯防網。其行動方案之一,是辦理一場集結產官學提高共識的論壇,期望以此傳遞政府理念、獲得學界公平客觀的論述、及瞭解業者心聲與因應做法,在有相互理解與支持的聯手下,讓台南市食安管理議題更上一層樓。

 

 

 

聯絡我們

如果您對本平台有任何意見、建議或問題,歡迎隨時聯絡我們,謝謝。請參考地圖或以下之聯繫方式:


南臺科技大學食安中心(L308)

電話:06-2533131分機1901~1902
地址:71005 台南市永康區南台街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