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公布112年清明節應景食品抽驗結果 2023/03/28

因應清明時節來臨,為使市民食的安心,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加強清明應景食品抽驗! 檢驗71件食品,其中有2件花生粉真菌毒素超標,衛生局已命令下架回收,並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限期改正或移請轄管衛生局依法辦理。

「清明」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之一,也是祭祖掃墓重要的節日,針對民眾祭祀常備的三牲五果及潤餅等食材,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提前於本市傳統市場、超市、賣場、餐飲業等場域抽驗潤餅皮、油麵、豆製品(豆干、豆干絲等)、豆芽菜、花生粉、素食製品及三牲等即食熟食產品,共71件;檢驗項目包括動(植)物性成分、防腐劑、著色劑、殺菌劑、漂白劑、衛生指標菌、真菌毒素等項目,檢驗結果69件符合規定,其中2件花生粉檢出真菌毒素超出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限量規定,1件花生粉檢出黃麴毒素及赭麴毒素A超出限量規定,經查本市業者製售,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規定,依同法第48條第8款規定要求限期改正,若未改正可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另一件花生粉檢出黃麴毒素超出限量規定,移請轄管衛生局依法辦理。

衛生局提醒,黃麴毒素及赭麴毒素A都是一種黴菌毒素,具有明確的肝毒性及腎臟毒性。台灣氣溫高溫多濕,利於黴菌生長,花生、玉米、米、麥、堅果類、蓮子及咖啡等穀豆類食物易受真菌毒素污染。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食品業者應特別注意花生等榖豆類食品的貯存、運輸及販售過程,確保原物料符合衛生規格。消費者選購蓮子、花生及堅果類等食品,最好選購完整包裝或真空包裝產品,且以小包裝產品為佳,開封後可置放於密封罐貯存,並於冰箱低溫保存,並儘快食用完畢。

黃偉哲市長致力打造台南為美食之都,他也提醒市民,選購食品時須看清產品標示資訊,並依產品標示之儲存條件保存。尤其清明節吃潤餅,少不了就是花生粉,購買後應妥善保存於適當空間,開封後應立即冷藏至冰箱中,以免增加毒素孳生風險。祭祀供品勿於常溫環境下放置過久,以避免微生物孳生危害健康。祭祀後之食品應充分加熱後再食用,以確保食用安全,若食材已變質或腐敗切勿烹調,同時應避免生熟食交叉污染並澈底煮熟,以防食品中毒,清明佳節才能吃得健康又安心。

發稿人:食品藥物管理科 陳淑純 技士

連絡電話:06-2679751(林森辦公室)或06-6357716(東興辦公室)

轉211吳才堃技正、210 費偉鈴科長

傳統市場抽驗潤餅皮
傳統市場抽驗潤餅皮

聯絡我們

如果您對本平台有任何意見、建議或問題,歡迎隨時聯絡我們,謝謝。請參考地圖或以下之聯繫方式:


南臺科技大學食安中心(L308)

電話:06-2533131分機1901~1902
地址:71005 台南市永康區南台街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