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不明植物 4人疑似食品中毒 2020/03/12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今(11日)接獲醫院通報疑似食品中毒案件,患者一家4口午餐後出現嘔吐、全身無力及視力模糊等症狀就醫,經調查,民眾疑因食用自己栽種不明的植物導致食品中毒,衛生局呼籲民眾切勿採食來路不明之植物,以免發生危險。

   衛生局調查,患者今日午餐食用九層塔蛋、花椰菜湯、魚及不明植物,據患者表示,該植物名稱為「以色列芥菜」,種子為其親友贈送,種植於自家盆栽內,今天第一次食用該植物後即感身體不適,初步懷疑植物本身毒性導致食品中毒。

   衛生局除針對疑似病因食品進行了解,亦呼籲民眾切勿採食來路不明的植物,或種植不明種子食用,因野菜可能含有致命之生物鹼,誤食會導致中毒,嚴重者甚至危害生命安全,民眾不可不慎。

   芥菜屬於十字花科,以色列當地有白芥菜 (Brassica hirta)和黑芥菜 (Brassica nigra)兩種,黑芥菜種子氣味強,適於做芥末醬,而白芥菜種子的氣味較淡,為泡菜、沙拉醬的防腐劑,但本案不明植物是否為「以色列芥菜」,仍有待釐清。

 

發稿人:食品藥物管理科 葉采芳 技士
連絡電話:06-2679751(林森辦公室)239或轉224吳才堃股長、210 黃瑞培科長

 

相關附件

芥菜

聯絡我們

如果您對本平台有任何意見、建議或問題,歡迎隨時聯絡我們,謝謝。請參考地圖或以下之聯繫方式:


南臺科技大學食安中心(L308)

電話:06-2533131分機1901~1902
地址:71005 台南市永康區南台街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