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跨領域檢驗成果 2019/11/22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為提升檢驗服務量能,自107年1月1日起將原檢驗科改制為檢驗中心,積極新增檢驗項目,以既有的檢驗設備及人力為基礎,擴大檢驗範疇,提供創新服務,除了原有的食品、營業衛生、傳染病等檢驗項目外,也建置了飲水機水質微生物、登革熱及濫用藥物尿液檢驗等,並同步新增通過環境檢驗類別、疾病管制類別、濫用藥物類別之檢驗認/許可,為目前國內最多跨領域檢驗的衛生機關。

   108年本局跨領域的檢驗項目包括飲水機水質中大腸桿菌、登革熱抗原、抗體、病原體分生檢測、濫用藥物(安非他命類、愷他命類、鴉片類、大麻)尿液檢驗等共計14項檢驗項目,108年截至10月底執行件數包括飲水機水質3,065件、登革熱2,035件、毒品尿液1,178件(4,716項次)等,總件數計6,369件,本局本著資源共享精神,提供跨局處、跨領域的檢驗服務,使原本必須分送不同檢驗機構執行的檢驗,現由本中心集中辦理,簡化本市局處送驗作業、縮短檢驗時程,同時整合市府有限的檢驗資源,作最大效益運用,為本市校園學童飲用水安全、登革熱防疫及毒品防制,提供更便利、更經濟、更高效率的檢驗把關。

   衛生局目前可自行執行的檢驗,除跨領域檢驗項目外,還有食品殘留農藥、動物用藥、重金屬、食品及中藥摻偽西藥、食品添加物、食品中動/植物性成分、基改黃豆/玉米、食品中毒微生物、溫泉/游泳池水質微生物及愛滋抗體、痢疾阿米巴寄生蟲…等,項目多達1,000項以上,除檢驗項目多元、豐富,對於檢驗核心價值所在的品質,要求更是嚴格,目前檢驗中心已通過的檢驗認證包括: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27大類 897項及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 4大類383項的食品檢驗認證、環境保護署環檢所1項飲用水項目、疾病管制署(CDC) 3項傳染病及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13項濫用藥物尿液檢驗認證等,每年也積極參加TFDA、FAPAS、ERA、CDC等國內、外能力檢驗試驗單位所舉辦的檢驗測試,108年共參加約20場,並全數獲得”滿意”的優異成績,展現與國際並駕齊驅且具公信力的檢驗品質保證。

   衛生局在黃偉哲市長的全力支持下,為推動全方位食安檢驗服務,也不斷購置各項新型精密檢驗儀器,108年添購了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1台、氣相層析質譜儀2台及拉曼暨遠紅外線光譜儀1套等,建構具國家級規模的實驗室設備,並藉由不斷新增檢驗項目,提供更即時、更準確及更貼近民生需求的優質檢驗服務,充份展現黃偉哲市長提倡的臺南市幸福安全力。

   此外,衛生局陳怡局長平時即期勉衛生局同仁落實保障食安、健全防疫、推動健康,檢驗中心將以更優異的檢驗效率提供食安及防疫檢驗服務,藉由提升檢驗效率、縮短檢驗時程,協助各局、處周延檢驗把關,營造大臺南成為真正適合成家定居的健康城市。

 

發稿人:檢驗中心 朱巧君
連絡電話:06-6357716(東興辦公室)轉603

 

相關附件

濫用藥物尿液採檢

檢驗中心以優異的檢驗效率提供食安及防疫檢驗服務

校園飲水機水質微生物檢驗

跨領域檢驗成果簡報

聯絡我們

如果您對本平台有任何意見、建議或問題,歡迎隨時聯絡我們,謝謝。請參考地圖或以下之聯繫方式:


南臺科技大學食安中心(L308)

電話:06-2533131分機1901~1902
地址:71005 台南市永康區南台街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