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晚溫差大 南市衛局提醒注意食品保存條件! 2017/12/19

雖然天氣轉涼,食品保存卻馬虎不得!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民眾,最近晝夜溫差大,即食熟食應儘速吃完或冷藏;若保存不當,恐有衛生疑慮。

冬天氣溫偏低,通常較不利於食品危害菌的孳生,但最近仍傳出有人吃下隔餐的蛋糕而造成腸胃不適的案例。衛生局指出,由於早晚溫差大,南部白天的氣溫高達攝氏20度以上,食品裡的細菌仍可快速滋長,尤其富含高營養基質食物(例如:蛋糕、鮮乳、含乳飲料、沙拉…等)在室溫保存更容易變質。當購買這些即食熟食,應儘速食用或移到冰箱冷藏保存;儘早食用,除了保鮮,也可減少廢棄廚餘。

衛生局也提醒業者,應加強食材之選購、保存及餐食場所管理,勿因氣溫偏低,而疏忽食品保存條件;烹煮及飲食務必依循「五要」原則:要洗手(調理時,手部要清潔,傷口要包紮)、要新鮮(食材要新鮮,用水要衛生)、要生熟食分開(生熟食器具應分開,避免交互汙染)、要徹底加熱(食品中心溫度應超過70℃)、要低溫保存(保存低於7℃,室溫下不宜久置)。避免購買或食用來路不明的食物、勿飲用生水,食品變質或過期則不可食用。消費者若有任何食品安全衛生問題,歡迎洽詢衛生局免費服務專線0800-285-000。

發稿人:吳才堃技士
連絡電話:2679751(林森辦公室)、6357716(東興辦公室)
                  轉224陳美利股長或轉210陳明旭主任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新聞稿

聯絡我們

如果您對本平台有任何意見、建議或問題,歡迎隨時聯絡我們,謝謝。請參考地圖或以下之聯繫方式:


南臺科技大學食安中心(L308)

電話:06-2533131分機1901~1902
地址:71005 台南市永康區南台街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