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用心把關 消暑飲冰品 健康透涼一夏! 2019/07/01

  夏季氣候炎熱,民眾選擇吃冰或手搖飲來消暑解渴,市售飲冰品種類繽紛,為了讓民眾吃的衛生安全,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每年針對冰、飲品業者進行作業環境稽查,並抽驗產品衛生指標菌(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及大腸桿菌),及其配料進行相關檢驗,除檢驗防腐劑外,另針對澱粉類配料檢驗順丁烯二酸與順丁烯二酸酐;同時對於顏色較鮮豔之配料抽驗著色劑,為夏季解渴飲冰品衛生安全把關。

  衛生指標菌是監測食品製程是否遭受污染之重要指標,菌數如超過標準,對於體質虛弱之消費者,可能造成腸胃不適症狀,即表示業者在製作過程之衛生狀況、食材、器具、包裝過程可能遭受污染、濾水器未定期保養或更換濾心、工作人員衛生狀況不佳或不當溫度保存等所造成。再次提醒民眾在購買冰品及冷飲時,應多留意販賣調理場所之衛生,另建議消費者購買後2小時內食用完畢,或以適當溫度(冷藏:7℃以下、冷凍:-18℃以下)存放,以免造成細菌滋生。

  衛生局呼籲本市相關飲冰品業者,務必落實「5要」自主管理原則:「食品業者要登錄」、「作業環境要衛生」、「從業人員要體檢」、「食材來源要清楚」、「衛生標準要符合」,自主提升飲冰品的製程及販售品質,保障民眾食用飲冰品的衛生安全。

  為提升食品業者自主管理能力,臺南市政府衛生局106年7月19日起委由南臺科技大學結合產官學合作執行「臺南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體系計畫」,並建立食安管理系統平台(https://foodsafety.stust.edu.tw),上線迄今,瀏覽人次已突破74萬人次,提供業者食安諮詢、檢驗媒合、食品安全輔導及教育訓練等資訊;亦提供消費者查詢本市符合衛生安全之優良店家地圖,讓民眾有良好的用餐環境及選擇,在享受美食之際,亦要注意均衡飲食與餐飲衛生才能「吃得健康又安心」。

 

發稿人:食品藥物管理科 陳淑純技士
連絡電話:06-2679751(林森辦公室)或06-6357716(東興辦公室)
轉224吳才堃股長、210 黃瑞培科長

聯絡我們

如果您對本平台有任何意見、建議或問題,歡迎隨時聯絡我們,謝謝。請參考地圖或以下之聯繫方式:


南臺科技大學食安中心(L308)

電話:06-2533131分機1901~1902
地址:71005 台南市永康區南台街1號